close

是愛還是礙之蘋果巧克力

 

 

我有一位好朋友非常愛吃蘋果和巧克力,她常常帶著蘋果和巧克力來送我與我分享。

她總是這麼說~~蘋果真是個很棒的食物,富含維生素跟鐵質尤其對女生補鐵非常重要,妳應該聽過一天一蘋果,醫生遠離我,每天吃蘋果實在是太重要了。

還有巧克力也是我超喜歡的食物,不論我心情好或不好,只要吃上一口巧克力,就能讓我整個心情瞬間變得超幸福超開心的,報導也指出,吃巧克力可以抗憂鬱耶……

 

她說的這些我全都知道,可是我就真的不太喜歡蘋果跟巧克力。

 

每當我將這個故事告訴我的個案,問他們說,我的朋友這樣做到底是愛我?還是不愛我? 通常兩種答案都會有,其取決於個案的心是正向思考或負向思考。

 

我接著說,一開始我的朋友確實無法理解,怎麼會有人不喜歡蘋果跟巧克力,因此我便這麼跟她說~~親愛的朋友,謝謝妳這麼的愛我,總是把最好的都與我分享,我會把這份愛的心意全部收下來,也同時請妳理解我真的不太喜歡蘋果跟巧克力,就如同妳不喜歡的***食物一樣。謝謝妳這麼愛我,我也好愛妳。

我真心滿心感激她對我的愛,同時她也學會尊重與理解了我的不喜歡。

 

其實藉此故事我真正要表達的是,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的把自認最好的東西硬塞給對方,不論是親人、愛人、小孩、朋友、同事甚至陌生人……,也總自以為是的說,我這樣做都是為了你好之類理直氣盛,可是你自己覺得好的對的,就真的是好的對的嗎? 它所依據的標準又是甚麼? 是你的標準還是她、他或它的標準?

 

生活中有太多事情是無法衡量更無法標準化,當我們用自己的標準在衡量別人的同時,就已經忽略了別人真正的需要與感受,就像蘋果和巧克力,每個人的喜好本就不同,我們可以彼此分享,但請記得一定要學會尊重跟理解別人的真正需要與感受,這樣才能得到良善的溝通、交流與回應,正向的能量才能得到共鳴,愛才能因此延續擴大。

 

 

 

網路圖片

放下17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妃娘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